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發展及其中華民族文化承傳

 
 
主講人: 廖書蘭女士(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蔣介石研究群
時間: 2019 年 03 月 27 日(三)下午 3: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393&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協辦單位:
胡適研究群、「西方經驗與近代中日交流的思想連鎖」主題研究計畫、「國共兩黨的比較研究」主題研究計畫

摘要:
 新界,一個由獨特歷史事件衍生的地區,也是觸發香港整體回歸的歷史主角。新界原居民在特殊的境遇下,在一千年間,保存了自身的中國傳統文化習俗,直至現在。 本演講將以新界鄉議局與新界地方文化之間的互動為主軸,介紹新界鄉議局的設立、發展和沿革的過程及其擔當和行使的功能;通過梳理新界地方文化的種類,闡析其內容、特色,展示新界鄉議局為保護、弘揚及發展新界地方文化付出的努力,並嘗試作出公允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