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東三省的自開商埠與清末外交

 
 
主講人: 閻立(大阪經濟大學經濟史研究所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時間: 2019 年 03 月 14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上午 11:30
相關連結: https://history.nccu.edu.tw/news/news.php?Sn=980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季陶樓後棟歷史學系會議室 (340423)
〔內容摘要〕
本報告試圖通過梳理20世紀初東三省自開商埠的決定過程,展示出這一時期清末外交的特點。

1900年義和團運動高潮時,俄國以保護本國的利益為名,出兵佔領了東三省。圍繞俄國退兵的問題,主持「東南互保」的張之洞主張「遍地開放」,即通過開放商埠,把列強的勢力引進東三省,以此來牽制俄國,迫使其退兵。可見,東三省開埠的提案主要是針對俄國退兵而採取的應急手段。對於張之洞的這一提案,清朝內部以及列強的反應如何?之後,1902年到1903年期間,在與日本和美國就東三省開放問題進行交涉時,清政府採取了什麼方針?

這一時期清朝的外交正處在一個過渡時期,李鴻章的「親俄」外交路線由於俄國出兵佔領東三省遭到挫折;南方地方督撫張之洞、劉坤一急速與日本接近;同時清政府於1901年成立了外務部取代了總理衙門,極力恢復北方亂局,力求維持列強各國的均勢關係。通過分析這一時期東三省自開商埠的決定過程,試圖展示出所謂的「弱國無外交」的另一個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