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日兩國的民族西來說與血緣民族論--一個單一民族國家思想的正當性資源

 
 
主講人: 王柯(日本神戸大學大學院國際文化學研究科教授)
主持人: 楊瑞松(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東亞文化傳統及其現代轉型」國際拔尖計畫
時間: 2018 年 10 月 26 日(五)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Nonprofit-Organization/%E6%9D%B1%E4%BA%9E%E6%96%87%E5%8C%96%E5%82%B3%E7%B5%B1%E5%8F%8A%E5%85%B6%E7%8F%BE%E4%BB%A3%E8%BD%89%E5%9E%8B-901014570098777/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第一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w03qPvHMztNxfs2lazgWuBlvODv6shAl6PcdPhMym5xXX4w/viewform?c=0&w=1&fbzx=-3366833836533922000

國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東亞文化傳統及其現代轉型」國際拔尖計畫

將於中華民國107年10月26日(五) 下午兩點至四點,
假本校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辦海外訪問學人系列講座2。
本次講座由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楊瑞松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擔任主持人,
日本神戸大學大學院國際文化學研究科王柯教授擔任主講人,
以「近代中日兩國的民族西來說與血緣民族論--一個單一民族國家思想的正當性資源」為題進行演講。

西來說強調漢民族來自西方,否認漢民族的原生性格。
但在經由日本傳入中國後,卻受到當時強調血統論,
以單一民族國家神話凝聚國家的中國知識份子認同。王柯教授將討論當時中日歐三方思想交流的情形,
為我們解析此現象發生的原因及歷史意義,並藉此重新認識中國的國族主義。
王柯教授現為日本神戸大學大學院國際文化學研究科教授,王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代關係、
中國民族主義思想等。長期研究中日關係發展以及中國民族問題,
重要相關學術作品有《民族與國家: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系譜》、《三重的天下:中國多民族國家思想的起源》等。

線上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25日截止,
若於線上報名截止時間外仍有報名意願,則採用當天現場報名的方式。
為維護活動品質,報名人數上限為30人,額滿為止。歡迎學界新知舊雨,踴躍參加、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