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義:「戲曲歌樂基礎」之建構

 
 
主講人: 曾永義(世新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持人: 王安祈(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暨研究所講座教授)
主辦單位: 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時間: 2018 年 09 月 25 日(二)上午 9:30 至 上午 11:30
相關連結: http://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no=0&d=58
地點: 臺灣大學校史館中央展廳

本次專書講座,曾永義教授發表新著《「戲曲歌樂基礎」之建構》。書中以「歌」和「樂」為研究核心,一方面探討「歌」的唱詞及其語言旋律之構成要素,另一方面從各種地方方言的特殊腔調來探討「樂」的不同樣貌。尤其是精緻複雜的曲牌和各種土腔變化多端的語言旋律,更是曾永義教授著力探討之處。

 

歌與樂基礎元素十分複雜,歌樂互動的關係尤其精微,因此曾永義教授提出七大層面,用以詳細分析戲曲歌樂的內涵。包括歌與樂在創作和呈現兩方面之關係,戲曲音樂的宮調、管色、板眼與唱腔四項構成元素,字音、聲調、押韻、句長、詞句結構、意象共六項語言的基礎,號子、山歌、小調、詩讚、曲牌等五種音樂載體,曲牌之建構、變化與聯套,歌樂之雅、俗兩種類型,以及最後的曲譜與宮譜之作用。

 

無論何種戲曲都是由多種藝術元素綜合而成,歌與樂則是戲曲表演不可缺少的基礎。兼顧歌與樂的研究,從多層面進行分析,對戲曲的認知才能周延而無罅漏。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