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講人: 王汎森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等
主持人: 曾淑賢 (國家圖書館館長)等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
時間: 2018 年 06 月 07 日(四)上午 9:00 至 2018 年 06 月 08 日(五)下午 6:00
相關連結: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1198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近年來「假新聞」(Fake News)開始出現在全球的媒體語彙中,並迅速成為影響世界各地社會及政治的中心議題。回顧人類近代歷史,社會上各類流通資訊即被操縱在各種不同的媒介或權威者管理者手中。然而,當大眾、讀者長期信任這些媒介及其所代表權威性之後,卻在某些特定時期出現戲劇性的變化,並且造成社會及政治秩序的不穩定。為探究此議題,兩天的研討會旨在探討中國歷史上社會及政治媒體出現相對劇烈變化的三個時期,分別為:

(一)出版業開始興起的15世紀末到16世紀初期的明朝
(二)新式的新聞業開始出現的清末民初時期(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
(三)網際網路出現的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期

本研討會將審視這三個重大變化的影響層面及其歷史脈絡,一方面從一個歷史性的角度來分析不同時代的媒體情況;一方面尋找分析、解釋這些現象的範式(Paradigm),例如:新的媒體以何種方式對舊有的媒介權威及社會、政治體制形成挑戰?這些媒體的消費者如何改變既有的讀者群?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