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文哲所2023年微學分課程-異思維中的異人與異境

 
 
主講人: 李育霖教授、周大興教授、范麗梅教授、劉瓊云教授(中研院文哲所研究人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時間: https://www.litphil.sinica.edu.tw/activities/latest/20230821-01
地點: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課程資訊:
【課程時間】2023年8月21日~8月30日
【地 點】文哲所
【學 分】一學分(含實體上課15小時與自主學習3小時,共計18小時)
【招生對象】國內外大專院校人文學科相關系所之碩、博士班研究生。
【錄取名額】正取15名,備取若干名,依序遞補。
【報名時間】2023年6月30日起,額滿截止
【報名規定】
1. 一律採電子郵件報名。報名信箱:yifang@sinica.edu.tw
2. 於報名截止日前,同時繳交下列資料,並以附件方式寄至報名信箱。報名資料為審查評選之參考,資料不齊全者,恕不受理。
(1). 報名表。
(2). 自傳履歷:約500-1,000字。請簡述個人經歷、專業領域、研究興趣、或研究計畫。(新細明體12號字,pdf檔)
(3). 身分證明:學生證或在學證明、入學證明等。(掃描或拍照成圖檔格式傳
回)。
(4). 如有代表著作,請檢附學術論文一篇。(pdf檔)
(5). 個人資料蒐集使用授權同意書:請於本網站下載。親筆簽名後,掃描或拍照成圖檔格式傳回報名信箱。
3. 主辦單位將依據審查結果,擇定錄取名單。名單預定於7月下旬公布。並以E-mail通知正取學員。未錄取者 恕不另行通知。
 
【學員須知】
1. 本課程以實體進行,上課期間,必須全勤出席。無法全程參與者,請勿報名。
2. 本課程講座與討論並重,除了講座外,本課程鼓勵課堂討論,並列入課程成績評量。學員需繳交課程報告一篇,篇幅3000-5000字。
3. 全程修習課程,未缺課者,將獲頒修課證書一份。
 
【注意事項】
1. 課程不接受旁聽。
2. 完成報名手續即視同認可、接受本課程之各項規定。
3. 如遇不可抗力之重大事故而無法如期舉行課程,主辦單位將於網站公告。
4. 課程相關訊息將隨時透過本網站公布與更新,請參加者自行留意。
 
課程主旨:
本課程為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開設之跨領域課程,課程以「異思維」為主軸,一方面檢視中國古典文學、哲學與經學文本中異的相關思考,一方面也嘗試回應現當代人文研究中關於異的諸多表現形式。在此脈絡下,異思維不僅指稱一切涉及異的相關知識與思想(例如異端、異類、異人、怪物等),更探索「另類」思考的可能,亦即思考那未曾思考與不可思考之物。
本課程為一跨領域課程,涉及文學、哲學、經學等不同領域,同時也涵蓋了古典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相關等不同閱讀材料與思考路徑。希望能促進人文學研究領域之間的交流與對話,開發新議題,藉此擴展學生的研究興趣與學術視野。
 
課程講師:
李育霖先生(本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周大興先生(本所研究員)
范麗梅女士(本所副研究員兼圖書館主任)
劉瓊云女士(本所副研究員)
 
課程綱要:
8月21日(一)14:00-17:00
導論
本講次除了介紹課程內容與評量項目外,也將針對異的概念作一鳥瞰性的回顧與反思,包括傳統經學上的使用、東西方哲學的意涵,以及文學表現與文類發展等,以期提供同學關於異的概略性理解。
 
8月23日(三)14:00-17:00
天巫附體在伊尹──范麗梅女士
本講次通過最新出土文獻清華簡〈尹至〉、〈尹誥〉、〈赤鵠之集湯之屋〉三篇與傳統經學《尚書》之間的對比關係,說明「伊尹」異人形象的書寫在經學發展中,正典與趨異之間角力磨合的共存與新創。
 
8月25日(五)14:00-17:00
蓮香和她?的朋友們──劉瓊云女士
本講次希望透過重探《聊齋誌異》,觀察中國古典文學志怪、志異傳統中展現的豐富生命樣態,分析當中生死、常異、人鬼、精怪界線的游移動態,其背後的文化底蘊和感知理路,並思索這些透過奇幻語言所表述的特異生命經驗,是否、如何可能成為我們設想人類未來走向時,可資取用的心靈資源?
 
8月28日(一)14:00-17:00
聖人與畸人──周大興先生
本講次探問以下問題:什麼是「異人類」?儒家的「聖人」和凡人有什麼不同?「聖人」 如何可能?道家的「畸人」:「畸於人而侔於天」。「畸人」與凡人有什麼不同?
 
異安宅──李育霖先生
本講次將以實際的文學文本為例,針對異的存有狀態作初步討論,包括時間與空間面向,同時也對異特殊的感知結構進行剖析,藉此展現異思維與文本表現之間的複雜交錯與新的可能連結。
 
相關報名資訊、表單、注意事項與課程細節,請見文哲所網頁:
https://www.litphil.sinica.edu.tw/activities/latest/202308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