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裡的人生風景——「明清經典小說導讀」系列講座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時間: 2015 年 05 月 02 日(六)下午 2:00 至 2015 年 07 月 04 日(六)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104read.ncl.edu.tw/summer_01.html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明清時期堪稱中國小說發展的繁盛時代,小說名家們以精闢華豔之筆,出入文史,織造了奇幻炫麗的形象,和優美動人的故事情節,吸引了無可計數的讀者沈醉於小說世界。其中不乏傳世巨作,例如:《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儒林外史》、《紅樓夢》及《聊齋誌異》等,這些經典小說宛如一方沃土,造就了中國古典小說的壯麗莊園。閱讀小說不僅怡情悅性,還能提升閱讀力,國家圖書館特邀國內六位知名教授為我們開啟重新閱讀古典小說的新風潮,引領大家進入繽紛多彩的明清經典小說世界,領略小說故事裡的人生風景。

5月2日     從《三國志》到《三國演義》(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5月16日   《紅樓夢》──貴族世家的美麗與哀愁(歐麗娟,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5月23日   狂歡詩學──重讀《西遊記》的寶物、身體及魔境(高桂惠,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

5月30日   「誤讀」《儒林外史》的幾種方式(胡衍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6月13日    英雄乎?俠客乎?盜寇乎?──武俠小說視角下的《水滸傳》(徐富昌,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7月4日      蒲松齡到底在氣什麼?──《聊齋誌異》裡的人間觀照(廖玉蕙,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