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神靈的路上

 
 
主講人: 包惠玲(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主辦單位: 中研院民族所當代情境中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究群
時間: 2024 年 03 月 19 日(二)下午 2:00 至 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3424606316&MsID=1252773353436635725&View=1
地點: 中研院民族所後棟R2319會議室&同步視訊會議
報名資訊:
請有意參與者於3/15(五)前填寫報名表單,俾利人數統計。報名成功將寄送通知以及視訊會議連結,謝謝! https://forms.gle/VJkCcn6KB5RBoXqR9
* 3/15報名截止

摘要:
排灣族的pulingau(巫師)肩負著承載過去、理解現在,也需具有與神靈溝通的能力。而在palisi(巫術)的實踐裡,除了井然有序且有效運用艱澀繁瑣的經語及祭歌之外,也須服膺種種的禁忌規範,同時也正孕育著生命的實在,以及厚植文化的底蘊。
在台東土坂部落保存祭儀文化與巫術傳承的生命史中,清楚呈現出排灣族的傳統信仰、宇宙觀,以及社群組織互動關係。本演講將爬梳其祭儀文化執行與守護的生命特質。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