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世紀朝鮮儒者論士商互動──以柳壽垣《迂書》思想為中心的觀察

 
 
主講人: 蔡至哲博士(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24 年 03 月 14 日(四)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s://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2116&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二會議室
摘要:

余英時先生於《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提出:1. 明清儒者對「四民」秩序有了新論述。2. 宋明理學對「士商互動」產生了重要影響。如果我們將這兩點重要觀察放大研究視野到東亞,聚焦18世紀朝鮮實學儒者的思想進行比較,亦將有新的發現。 朝鮮王朝雖然也以科舉取士,但在具體社會結構上卻更強調身分制度,甚至有東亞世界特有的嚴重黨爭及「庶孽禁錮」問題,致使諸多朝鮮儒者在朝鮮特有的歷史脈絡中,參照中國社會的發展,也針對傳統的「四民」秩序提出反省。較少被學界關注的實學儒者柳壽垣(號聾菴,1694-1755),就在其大作《迂書》中,對傳統「四民」、「士商」問題作了廣泛論述。觀察柳壽垣的「中朝比較」下對「不恥工商」、「四民一分」的社會改革呼求,讓我們看到余英時「士商互動」研究放在東亞視域下的也展現其價值,也可看出朝鮮實學在東亞近世思想史上的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