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園林與19世紀的內戰 (Civil War and the Chinese Garden)

 
 
主講人: 梅爾清 (Tobie Meyer-Fong) 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系教授)
主持人: 巫仁恕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明清推動委員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時間: 2014 年 07 月 29 日(二)上午 10:30 至 下午 12:00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檔案館中型會議室

今日的中國園林象徵著國家的永恆、文化與審美的價值,但是就像一個老的建築物一樣,花園無可避免地經歷著時代的變化。本次講座的焦點將集中在園林在太平天國內戰(1851-1864)期間與戰後的命運。在戰爭期間,許多的園林因為戰火而成為斷垣殘壁,幸存的園林則成為寄託著希望與鄉愁的載體,是身體和情感上的避難之所,或者是在新政權之下一個展示地位的方式。戰後,園林則成為社會地位的象徵,又作為悼念亡者和慶祝重建之地,以及恢復社交活動的場所。在此次演講中,梅爾清教授將會探討園林的今昔,以及其所反映的太平天國和清朝統治諸種事物的多重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