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歷史記憶?墾丁荷蘭公主傳說

 
 
主講人: 石文誠研究員(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數位創新中心)
主辦單位: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時間: 2022 年 07 月 14 日(四)下午 2:00 至 下午 4:00
相關連結: https://www.th.gov.tw/signup/index.php
地點: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獻大樓3樓會議室
摘要:
       十七世紀一段時間,荷蘭「紅毛」、「紅毛番」統治臺灣,成為臺灣史上的「荷蘭時代」。在後來人們的理解與想像中,荷蘭時代似乎是一個有著海洋冒險、異國綺麗情懷的時代,日後也在臺灣的民間社會逐漸成為一些歷史傳說、回憶想像的元素與題材。
  荷蘭人雖僅短暫統治臺灣三十餘年,但關於紅毛的事蹟似乎已成為一種「傳奇legacy」,而且在民間被生動活潑的延續與記憶著,是個動態的發展過程。
  此次演講要介紹的墾丁當地傳說來自荷蘭的「八寶公主」也是其中之一。作者將藉由八寶公主傳說,來探討這則傳說是如何被各方人士在歷史、傳說與記憶之間互為挪用、混雜、添加,而逐漸被詮釋建構的過程,以及這個過程又凸顯反映了哪些歷史情境與脈絡。精彩可期,歡迎社會各界蒞臨聽講。

臺灣文獻講座請至本館報名系統線上報名,網址:
https://www.th.gov.tw/signup/
現場座位50個,敬請提早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