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秩序與外在世界:從宋人史料了解契丹與女真

 
 
主講人: 魏春秋(Brian Vivier)/美國賓州大學圖書館區域研究館藏研究員
主持人: 許雅惠/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 臺大歷史系、宋史座談會
時間: 2022 年 05 月 16 日(一)下午 3:30 至 下午 5:30
相關連結: http://www.history.ntu.edu.tw/_news/lecture_202205101.html
地點: Webex視訊會議
講者簡介: 魏春秋(Brian Vivier),美國賓州大學圖書館區域研究館藏研究員、中文館藏負責人兼中國研究副教授。獲傅爾布萊特獎助,目前在臺大歷史系訪問,主要研究 10-13 世紀中國邊疆歷史,聚焦宋朝及北方的遼、金之間的文化交流,並以文本分析探討資訊的傳播過程如何影響當代對這段史學的認知。
演講摘要: 本演講探討宋人書寫的遼、金史料如何演變,如何成為史學的基本知識。遼金史的研究是個挑戰,因為鮮少有關契丹族、女真族的歷史文獻流傳至今。為了進一步探討目前的研究內容、限制以及潛在可能性,本演講討論現有的文獻是如何被創造、整理出來,以及牽涉其中的政治、社會層面因素。

演講歡迎參加,與會來賓請遵守以下規定: ※ 尊重著作權,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 遇疫情升級管制緊縮,各項異動將公告於本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