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與中國藝術的變革:一場關於技術與市場的對話

 
 
主講人: 施靜菲教授(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唐慧博士(獨立學者、策展人)
主持人: 賴毓芝教授(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研院近史所--西學與中國研究群
時間: 2021 年 11 月 09 日(二)下午 2: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www.mh.sinica.edu.tw/UcEvent00_Detail.aspx?eventID=1748&tableName=Event&tmid=21&mid=57
地點: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視訊

*視訊會議連結:https://asmeet.webex.com/asmeet/j.php?MTID=mcf3760e616ce2faee049f42365aa424e
會議號: 2512 609 6851
密碼: wgae1376

*演講摘要:
施靜菲:實驗與創新:景德鎮青花瓷如何成為一項全球商品? 摘要:與過去陶瓷史研究單從風格、技術或貿易商品出發的角度不同,本講座試圖從一個內陸窯業與世界市場互動的角度,結合風格、技術到貿易商品的觀察,來探討青花瓷這個新產品如何在中國景德鎮出現?如何加入既有以青瓷為主流的中國國內及海外陶瓷市場成為站穩腳步的商品?景德鎮陶工、中介者(牙儈、掮客)、國際貿易等,都是這個互動中的要素。而青花瓷的起源其實就是這個互動過程中的產物之一,只是青花瓷在後世的重大影響,模糊了我們對歷史當下的認識。 另一方面,以青花瓷做為楔子,透過景德鎮窯業企業體與世界市場互動的角度,也是觀察蒙元時期世界史的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一個位於歐亞大陸內陸的地方產業,如何透過國際商人、中介者、陶工的努力,將整個世界牽引在一起。透過這個架構來探求,景德鎮窯業的新創意與藝術表現如何在這樣的框架中被激發而產生的過程。 雖然文字資源相當有限,但是考古材料及傳世文物提供了珍貴的證據,青花瓷的起源可說是瓷都景德鎮與世界歷史真正接軌的開始(雖然宋代已有青白瓷的外銷),青花瓷不僅是影響世界陶瓷史最重要的一個品類,也是中國與世界有機連結的一項重要載體(貿易商品)。十五世紀之後青花瓷參與了各地上層階級的物質生活(飲食、陪葬)、成為王公貴族爭相奪取的商品(奢侈品),更重要的是許多地區紛紛模仿景德鎮青花瓷投入本地或國際貿易市場,形成一個由景德鎮窯業驅動的全球貿易緊密鏈結。

唐慧:多彩的追求—十八世紀中國歐洲釉上彩瓷器貿易 摘要: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中國瓷器生產發生了重大的技術革新。新的釉上彩料由歐洲傳入中國,在瓷器上應用,迅速在清宮造辦處、景德鎮和廣東蔓延開來。在此之前直到十七世紀末,中國出口到歐洲的瓷器主要是青花瓷、白瓷和五彩瓷器,但新的釉上彩瓷器上市後,很快成為歐洲上流社會最搶手和最流行的商品。新的釉彩為瓷器繪畫提供了更多的色彩範圍,為產品增添了陰影和構圖深度。晶瑩剔透的質感、鮮豔的色彩和豐富的裝飾圖案與十八世紀歐洲盛行的洛可可風完美契合,再加上茶、咖啡的普及使得中國與歐洲的瓷器貿易達到了頂峰。上層社會的宮廷、東印度公司、商業代理、瓷器窯廠、工匠都被一個巨大的商業網絡連結。本場講座將聚焦於十八世紀的中國和歐洲的瓷器貿易,以英國東印度公司與中國釉上彩瓷器貿易為例,討論技術革新、地方生產與全球化市場之間的相互關係和影響。

*請遵守主辦單位相關防疫規定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