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日常:以一日重建法探討家人互動及其影響因素

 
 
主講人: 劉蓉果博士(中研院民族所博士後研究)
主辦單位: 中研院民族所
時間: 2021 年 05 月 08 日(六)上午 10:00 至 下午 12:00
相關連結: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EventReg/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377763424606316&SSize=10&Fid=530167140052471255&View=1&MSID=1126031372653543370&fbclid=IwAR10QmfDZeHA39sH1in-BtI0OtSGubMigYpBPni_sq_TTo-Hroq4bhlbFtk
地點: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三會議室(民族所新館3樓2319室)

簡介:
      家人關係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家庭成員透過每日同居、共餐、家務等生活經驗,於家內或戶外的空間,偶發或週期性的時間頻率,交織個別或共同的社會網絡,展開生活行動與生命任務的連結,日復一日、終其一生、跨越世代。日常之行動實踐得以體現個體所處的脈絡與文化,乃至展現個體於結構中的能動性,為社會科學領域所重視,已累積相關論述。本研究應用不干擾民眾生活、減少記憶與認知偏誤的一日重建法(day reconstruction method)蒐集實徵資料,以情感、行動及時空三個向度分析日常家庭生活與家人互動,提供心理學關注個體的觀點。結果顯示經濟生產活動不再是當代臺灣家庭的主要任務,所衍生之家務、工作、休閒、文化、學習等成為家庭於現代社會的功能。這些家人互動大多產生正向情緒和能力感受,負向感受集中於擔心和疲累兩種情緒,而個體的觀點取替能力、自我構念、及家庭效能信念影響家人互動之感受。

報名資訊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2Nc6hBRoq1SiFv59,即日起至2021年5月2日(日)23:00截止
人數限制:30人(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本場演講將限制人數,請預先報名)
錄取通知:預計於2021/5/3下午以e-mail通知是否錄取,請以錄取通知信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