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與民國「新」詩學

 
 
主講人: 鄭毓瑜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
時間: 2020 年 10 月 13 日(二)下午 3:00 至 2020 年 10 月 19 日(一)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s://chinese.nccu.edu.tw/PageDoc/Detail?fid=2994&id=6366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中文系330309會議室

2020王夢鷗教授學術講座:鄭毓瑜教授——總題:「直覺」與民國「新」詩學


子題:

1.公開的秘密

時間:1013日(二)15101710

主持人:廖棟樑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2.宇宙詩

時間:1014日(三)15101710

主持人:蔡英俊教授(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3.流動的描述

時間:1019日(一)15101710

主持人:黃冠閔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所長)

 

報名網頁:https://bit.ly/3eP60Xr

聯絡方式:(0229393091#62302 張助教

 

 

演講講綱:

總題:「直覺」與民國「新」詩學

 

宇宙詩

孔子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巴士卡爾(Blaise Pascal)說「這無窮的空間底永恆的靜使我悚慄」;

透過詮釋這兩句如詩的短語,討論感情、直覺的體驗如何突破機械論、物質科學,而重新體現所謂「宇宙詩」(cosmic poetry)的真義。

 

公開的秘密

由梁宗岱對於梵樂希(Paul Valéry)論〈詩(Poetry)〉的詮釋與回應,

討論「詩」的思維如何與數理公式一般的「精準」進行交涉,並說明「直覺」的表現,如何探觸宇宙「公開的秘密」。

 

流動的描述

以宗白華為線索,討論「直覺」在當時中國學界的論述面向,由「生命動勢」、「節奏之力」至於描述「流動的直覺的形式」;最後討論中國畫的水墨線描,正以相對於科學透視、立體寫實的內在而能動的視線,建構屬於中國藝術的現代性。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