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的呢喃-當代太魯閣族糖尿病患的疾病糾結

 
 
主講人: 日宏煜博士(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 王冠棋博士(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助研究員)
主辦單位: 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時間: 2020 年 09 月 03 日(四)下午 2:30 至 下午 4:30
相關連結: https://www.rchss.sinica.edu.tw/news/news.php?Sn=2837#
地點: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三會議室(新館3樓2319室)
109年度亞太新視域-亞太社會變遷系列演講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sHkQsY427zbtKM4Z8 
報名截止:109年9月2日(三)17:00前
活動網址:http://www.rchss.sinica.edu.tw/TBMC/
聯絡人:江咨靜 電話:(02) 2651-6862,E-mail:gingertw@gate.sinica.edu.tw

【演講摘要About the Talk】
第2型糖尿病在過去的20年間已成為影響台灣原住民族健康的重要流行病,儘管生物醫學已在疾病管理、流行病學及分子生物學等面向投入許多的研究,且對糖尿病在「疾」層面的理解已累積豐碩的成果,但對「病」的理解仍付之闕如,是故為了解原住民族糖尿病患者的罹病經驗,本研究透過收集與分析太魯閣族糖尿病患者的疾病敍事,嘗試揭開隱蔵在「疾」之後的「病」,並分析造成「病」的社會文化因子,藉此了解太魯閣族糖尿病患者的社會受苦經驗。分析的結果顯示,日本殖民統治及當代國家對原住民族的霸權治理,增加了太魯閣族人對糖尿病的生態感病性,造成晚近太魯閣族糖尿病罹病率快速上升;而太魯閣族的性別文化及不同世代間的濡化經驗導致太魯族女性對糖尿病罹病率高於男性的現象;最後,醫病關係的不和諧與太魯閣族家庭功能的崩解是造成糖尿病疾病管理效果不彰的主因。因此為了降低太魯閣族人對糖尿病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除了醫療的介入外,亦應考量透過政治、經濟及制度的改革,降低整體生態環境中,生物、物理及文化逆境對太魯閣族人身體、心理及社會穩定狀態的衝擊,藉此達到預防糖尿病發生及提升疾病管理效果之目的。
關鍵詞:第2型糖尿病、疾病敍事、社會受苦、太魯閣族
 
【講者簡介About the Speaker】
日宏煜副教授為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人,族名為Umin・Itei,目前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個人學術專長為醫學人類學與歷史人類學,近年來的研究聚焦於原住民族健康不均等、原住民族健康促進、長期照顧及台日地方創生比較研究等。
 
備註Note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活動及審查報名資格權利,兩次以上無故缺席者,將取消報名資格。
送出報名表單並不代表成功錄取,錄取通知信將於報名截止後以email寄出。
為響應紙杯減量,敬請自備水瓶或杯子。
本活動參與人數上限40人。為落實武漢肺炎防疫工作,主辦單位將於入口處測量體溫,與會者需自備口罩且全程配戴,並填寫訪客記錄表。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