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亞太地區的張力:海權、陸權與國際互動研討會

 
 
主講人: 張力(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等
主持人: 唐啟華(東海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等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中外關係與 近現代中國的形塑研究團隊
時間: 2020 年 01 月 17 日(五)上午 9:00 至 下午 5:00
相關連結: https://hc.nccu.edu.tw/public/preview.php?main=3&mseq=003&sub=40&ssub=85&id=2219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一樓會議廳

近代以來,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國際互動相當活躍,呈現出一種高度張力的態勢。其中,有西方國家的入侵,也有亞洲國家間的彼此較量。從鴉片戰爭、薩英戰爭、英法聯軍、清法戰爭、日清戰爭、日俄戰爭、一戰、中日戰爭、二戰美日對抗、冷戰僵局,一直到中國崛起之後的南海爭奪,幾乎每間隔一、二十年,即會醞釀出大規模的軍事對立與衝突,牽涉到一次又一次海權、陸權之爭。但戰爭過後,又會重新恢復和平,進行頻繁的經貿交流與外交互動,直到下一次衝突的發生,如此起起伏伏,國際局勢緊張後舒緩,舒緩後又緊張,周而復始。而在西方強權與亞洲國家間彼此合作又競爭對立的過程中,有許多議題可以發掘與探討。

本次研討會議程除專題演講一場外,區分為6場次,每場次2篇論文,共發表12篇論文。致力於著眼於全球化觀點,藉由研究區域間的跨國互動,包括海上與陸上角力以及外交與商貿活動,來分析亞太地區的國際交流史,應該亦可對臺灣未來的全球史研究,帶來一些新的研究嘗試與取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