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工作坊: The Production and Circulation of Textual Knowledge: East and West

 
 
主講人: Ann Blair (Carl H. Pforzheimer University Professor, Harvard University) etc.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家圖書館
時間: 2020 年 01 月 10 日(五)下午 2:15 至 下午 6:00
相關連結: http://www2.ihp.sinica.edu.tw/bulletinDetail.php?TM=1&M=2&sM=1&C=13&bid=1512
地點: 史語所研究大樓七樓704室
本活動以英文進行
 

Ann M. Blair 是哈佛大學Carl H. Pforzheimer UniversityProfessor 校級講座教授。哈佛大學校級講座教授是該校最高等級的榮譽頭銜。目前哈佛大學只設有24名校級講座教授,Blair 教授是僅有的6 名女性校級講座教授之一。

Blair教授研究領域為近代早期歐洲的思想文化史、書籍與閱讀史,以及宗教與科學的互動關係。重要專著有The Theater of Nature: Jean Bodin and Renaissance Science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7)、Too Much To Know: Managing Scholarly Information before the Modern Age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0),其中後者被翻譯為中文、日文與法文。Blair 教授的重要學術貢獻是拓展思想文化史的研究領域,討論知識的形成與傳遞,以及不同時代的人們如何儲存、整理與使用資訊。她的研究讓思想文化史更立體化,不只是研究傳遞知識的書籍文本與書籍的物質構成,更將這些討論提升到資訊處理與思考、研究方式的轉變。

Blair 教授開創性的研究讓她在2002 年獲頒有「天才獎金」(Genius Grant)之稱的MacArthur Fellowship。2002 年獲頒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的New Directions Fellowship。2009 年選入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成員。2014 年獲頒古根漢基金會之Guggenheim Fellowship。Blair 教授2014年獲邀至賓州大學A.S.W. Rosenbach Lectures in Bibliography 發表三場演講。2019 年獲邀至大英博物館Panizzi Lectures 發表三場演講。此兩項都是英語世界地位最崇高的書籍史、書誌學講座,足見其在此領域中得到的肯定。

歐洲思想文化史是國內世界史研究中最活躍的領域,而書籍與閱讀史不僅是國際間歷史研究的熱門方向,近年來在國內亦有長足的發展,在歷史、藝術史、科學史、文學、圖書館學等學科中開始有許多學者與研究生進行相關研究。Blair 教授在歐洲思想文化史、書籍與閱讀史等領域都是國際間居領導地位,且持續開創新議題的學者。邀請她來與國內的學者交流,不僅增進國內學界對國際學術動態的了解,並可在不同學科領域、不同研究地域間碰撞出新的火花,啟發國內相關領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