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門慶到賈寶玉:明清士人的女色品賞與情感演化

 
 
主講人: 王鴻泰(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主持人: 黃進興(中研院副院長)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時間: 2019 年 12 月 17 日(二)下午 7:00 至 下午 9:00
相關連結: https://conference.iis.sinica.edu.tw/Knowledge/register.jsp?aID=2
地點: 中研院生醫所B1C演講廳

本年度胡適院長科普講座將由 #本院史語所王鴻泰研究員 以「從西門慶到賈寶玉:明清士人的女色品賞與情感演化」為題,討論明清時期在「公眾化」的觀看情境下開啟什麼樣的新的女性概念。情欲內涵的演變,以及於此發展出的新生活文化。

明清士人在品賞美色的社會活動過程中,逐漸建立一種抽象化的審美方式來看待女性,從中塑造了美感化的「#美人」意象,將之鋪展在士人的生活層面上與其他諸種美感事物並列,由此編織一個非世俗性的美感意境。

《金瓶梅》中的 #西門慶的女性觀多停留於感官層次,其情感只是出於本能性的占有慾,憑藉經濟資本,依循市場交換原則,而無所節制地發展。

經過文人文化的建構與教養,《紅樓夢》的 #賈寶玉珍惜佳人且與之展開深刻的情感交流,共營情藝生活,更可視為文人情色文化之實踐。大觀園中諸多個性鮮明,聰明慧黠,深情能文之女子,可說是晚明文人所建構文人文化的體現。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