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主題系列講座

 
 
主講人: 許燦煌老師、黃錦樹教授、藍適齊教授、李豐楙教授
主辦單位: 台灣大學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
時間: 2019 年 09 月 19 日(四)下午 7:00 至 下午 9:00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tuhistacad/
地點: 台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3教室

【東南亞主題系列講座】
  
當「東亞史」為中學歷史教育開啟新的視角,東南亞史所占比重卻相形薄弱;放眼當今社會,東南亞與台灣密切來往,於政治、社會文化諸多面向,呈現出豐富的樣態,我們對此亦缺乏足夠細緻的了解。有別於一以概之的籠統認識,我們究竟該如何沿著各自的歷史脈絡探索、辨別,進而理解其複雜與異質性?
  
華人定居東南亞已有長久的歷史,臺灣也有許多東南亞族群長年居住與生活,甚至這個校園中、你我身邊,就有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僑生與外籍生。本次邀請許燦煌老師、黃錦樹教授、藍適齊教授、李豐楙教授為我們帶來四場演講,由政治、文學、教育、宗教等殊異的切入視角,帶來貼近的觀察與分享。
  
扣合歷史系學術部對非主流歷史的關注,我們期望大家從中探觸「亦近亦遠的東南亞」,並與較少耕耘這一塊的主流歷史學界,達到互補成效。更希望提供僑外生與其他同學彼此交流的機會,在史學關懷之下,開啟更多對話。
  
【系列場次】
  
越南漢喃古籍文獻田野蒐集歷程
The Compiling of Vietnamese Han-Nom Ancient Texts in Field Studies
Quá Trình Sưu Tầm Tư Liệu Điền Dã Thư Tịch Cổ Hán Nôm Tại Việt Nam
講者:許燦煌老師
時間:9/19(四)19:00-21:00
地點:新生教學館303教室
  
馬共亡國記
The Fall of the Nanyang People’s Republic by MCP
Keruntuhan Republik Rakyat Nayang oleh PKM
講者:黃錦樹教授
時間:9/27(五)19:00-21:00
地點:文學院演講廳
  
「美援」、僑生與中華民國的高等教育
'US Aid', Chinese Overseas Students, and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US Aid’, Pelajar Cina Luar Negara dan dasar Pendidikan Tinggi di Republic of China
講者:藍適齊教授
時間:10/1(二)19:00-21:00
地點: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以教之名:大馬宗教處境下的華人節俗/信仰
In the Name of Belief: The Religion and Festival Customs of Ethnic Chinese among Malaysia Religious Ecology
Adat Istiadat dan Kepercayaan kaum Cina dalam Situasi Agama Malaysia
講者:李豐楙教授
時間:10/8(二)19:00-21:00
地點: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本系列活動於每場演講會後,皆會上傳講座錄影。並將在9/19、10/1、10/8當天,以「史志:台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粉專進行現場直播。希望大家能來到現場親炙老師的分享,或線上觀覽、留言提問,把握機會與講師交流互動!
 
台大學生會NTUSA/文學院學生會/歷史學系學生會/人類學系學生會/政治學系學生會學術部 合辦
 
【驚喜彩蛋】
 
本次系列講座,現場簽到即有資格參加抽獎贈書!系列活動結束後,與會累積滿三次者(依入場簽到表為準),將會在「史志:台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粉專上,抽出五位幸運得主:
 
李豐楙老師《從聖教到道教:馬華社會的節俗、信仰與文化》一本。本書獲國際亞洲學者大會最佳書籍殊榮,探討馬來西亞華人如何透過道教與節慶活動,發揮宗教之於社群的凝聚力,在政治與宗教差別待遇下自力救濟、互相幫助。
 
黃錦樹老師《南洋人民共和國備忘錄》一本。本書共收錄11篇短篇小說,圍繞馬來西亞共產黨人之今昔,刻劃家土上的血肉氣息與歲月痕跡。沿著脈絡追索,不僅看見筆下角色的真實,也一窺背景圖像、時空情境的縱深。

《觀.臺灣》季刊第41期〈南洋 洋南〉三本。本期透過飲食、味道、物產、歌曲及人群交流等單元,一探東南亞各國的生活樣貌;更回溯「南洋」一詞的身世,從地理空間的相對位置,進一步追問詞彙之於不同時期的意涵,又象徵怎樣的世界觀。
  
屆時將在粉專公布抽獎結果,敬請留意。歡迎大家踴躍前來!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