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備論述與戰爭書寫:以元明清為中心」學術研討會

 
 
主講人: 胡曉真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所長)等
時間: 2017 年 11 月 30 日(四)上午 9:20 至 2017 年 12 月 01 日(五)下午 5:50
相關連結: http://www.litphil.sinica.edu.tw/activities/latest/20171130-01
地點: 中國文哲研究所地下一樓多用途空間

 

        在中國近世文學文化中,戰爭往往與文化創生緊緊相連,軍事話語與戰爭書寫在其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正如明清鼎革之際,在戰亂動蕩中開展出複雜多元的文學、藝術、思想等成就,詩文、戲曲、書畫、思想皆有開創性的發展。此外,由於對近世東亞各國文獻史料漸趨重視、研究視域的漸趨多元,近年學界亦以新的視角重新省思中國近世的重大戰事,如壬辰倭亂與太平天國戰爭書寫中的東亞視域、西方影響以及地域、城市、性別等種種議題。本次會議擬以軍事話語與戰爭書寫為視角,並結合跨文類、跨領域的專家,從堅實的文獻解讀出發,參照新的問題視野,讓文學、藝術、歷史、思想、宗教等不同領域的學者進行深度對話。戰爭書寫與武備話語遍及各個文化領域,透過本計畫的探索,當有助於重新認識中國近世思想史、文學史、宗教史、文化交流史,並開創中國近世文學文化新的研究視域。預計就以下課題開展討論:
 
        古典文學組研究同仁對於戰爭書寫與武備論述的研究主要目的不在探究歷史真相。而是希望透過不同的視角,抉發不同的創作主體與精神價值,並結合研究同仁不同知識領域與文類特徵的專長,與國內外相關的專家學者攜手,以三年為期,就元、明、清三朝相關的作品為重心,思索武備論述與戰爭書寫在文化生產過程當中的特殊作用,並援引特殊的問題視野,嘗試就以下課題加以探究:
 
(一) 重新審視武將詩、邊塞詩、豪放詞的書寫特徵。
 
(二) 朝代更迭與文人心態、價值系統之互動關係,及其相關的文化呈現。
 
(三) 不同文類(詩文、小說、戲曲乃至於書畫等其他藝術領域)戰爭書寫的異同比較。
 
(四) 不同於傳統正史視角(例如市井小民、婦女、僧人、兵士)的戰爭書寫與價值省思。
 
(五) 武備論述在文學理論與思想體系中的作用與機能。
 
(六) 戰爭與文化交流的關係。
 
(七) 重新認識近世兵書文化意涵。
 
(八) 戰爭書寫與宗教信仰之關涉。
 
(九) 戰爭書寫與家庭倫理、婦女角色的詮釋視角。
 
(十) 文學經典戰爭書寫的再檢討。

海報